生态和进化中的大问题

Big question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者:Thomas N.Sherratt

          David M.Wilkinson

 

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号:Q1/S553 /2009/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态学是一门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学科,在19世纪就已经成为一门有较明确定义的科学,至今已发展成为一门涉及到多个学科与文化领域的综合性学科。生态学对生物行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行为与生物生存、繁殖的关系,可以用生物进化的观点去解释各种各样的生物行为,探索生物行为的遗传基础。生态学的研究涉及到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涉及到很广阔的时间与空间尺度。因此,生态学很自然就与进化生物学发生联系,可以用进化的观点去研究生态学现象的形成与发展。广义的生态学的研究范围是十分广阔的,从而也产生了很多科学理论及假说。作者写本书的最初动机是基于对Paul Colinvaux 1978年写的《Why big fierce animals are rare》的景仰,他敢于大胆的挑战诸如为什么大海是蓝色的为什么有如此多的物种等大问题,Colinvaux使我们认识到生态学不仅仅是老师教给我们的——只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门提出重要问题的学科。他还提出了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见的新问题,例如为什么鸟儿在清晨歌唱,为什么苔原植物靠地面很近。重力、老化、性别等这些普遍的现象让我们很容易接受而不去探索它们为什么发生。虽然本书的灵感来源是Colinvaux的著作,但并非是Colinvaux工作的新进展。距Colinvaux著作出版已有30余年,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已经有很多进展。由于生态和进化是紧密相关的领域,如果不考虑进化生态的问题无法被完全理解,而且几乎所有的进化问题都有很大的生态组成部分,因此进化是除生态之外本书的另外一大主题。

  本书共由十一个章节构成。第一章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会变老,作者从进化的角度探讨了为什么会变老,与此有关的研究有着明确的应用,因此还需要更新奇和富有想象力的头脑来促进其发展。第二章介绍的是性别之分,内容涵盖了理论研究、性别可以联合有利的等位基因、生态学中的性别等。第三章的主题是合作,合作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因为它涉及了生物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个方面。第四章对为什么有物种之分做了一些探讨。第五章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热带地区物种丰富,包括热带地区物种多样性的本质、地域效应及更多的生态学的解释等。第六章提出的问题是自然界是混乱无序的吗,作者从多个方面对这一庞大的问题进行了阐释。第七章的主题是为什么世界是绿色的,内容包括对这一问题的定义及相关的理论解释等。第八章就大海为什么是蓝色的这一有趣的问题做了多个方面的解释。第九章的内容是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例如温室效应等。第十章探讨的是生物圈会如何终止。第十一章对本书内容作了总结。

本书介绍了生态和进化中的一些核心观点,然而它并不是用传统的方法告诉读者,而是通过提出一系列基础的问题并对可能的答案进行探讨,从而给人以启发。通过本书,读者可以发现生态学和进化领域的巨大的广度和重要意义,并对该领域近年来的重大进展有所了解。本书不仅对于从事生态和进化研究的人来说是一个宝贵资源,而且对想要对这两方面有更多了解的人也大有裨益。

 

 

本书目录

前言

致谢

第一章   为什么我们会变老

第二章   为什么有性

第三章   为什么合作

第四章   为什么有物种之分

第五章   为什么热带地区物种丰富

第六章   自然界是混乱无序的吗

第七章   为什么世界是绿色的

第八章   为什么大海是蓝色的

第九章   我们从何时开始改变事物

第十章   生物圈会如何终止

第十一章 结语

物种列表

术语

地理时间标度

参考书目

索引

(郑银珍)